close

[編譯/葉乃婕]

不久前寸土寸金的倫敦發現羅馬時期古城,現在大西洋另一端同樣寸土寸金的紐約市也將成為考古遺址!

這次曼哈頓島下城區的發掘工作是包含在一項以4年為期、預算4千萬美金的新開發計畫之下,由專門提供考古學諮詢服務的公司Chrysalis Archaeological Consultants負責調查。

NYC  

3年多來考古學者已經發現上千件18世紀遺留:骨質牙刷、動物毛鬃、半分錢銅板、兒童鞋等,上星期才剛出土100多個酒瓶,儘管多數瓶身破損,封口卻依然完好。而這些都只是早期港口地區居民生活的一小部分。
300多年前的曼哈頓島和現在很不一樣,當時的荷蘭和英格蘭移民尚未向北部發展,他們以島的南端為據點、從事海上貿易,港邊林立的酒吧與小酒館生意興隆。由於考古遺留的出土,讓紐約市這段較不為人知的歷史變得更加真實。

該遺址鄰近紐約市著名的觀光景點布魯克林大橋(Brooklyn Bridge)、世界金融中心─華爾街(Wall Street),2001年911事件受到恐怖攻擊的世貿雙子星大樓(World Trade Center)原址亦在不遠處。

整個開發計畫預計今年底完成,目前考古工作方面的花費約佔20萬美元。
美國有專門的公司提供考古學諮詢服務,內容包括工程之前的評估、或是接受委託從事發掘等,聽起來似乎很不可思議!其實,考古學除了發掘與研究之外,與社會大眾對話也是相當重要的。隨著「文化遺產」的概念逐漸被世人所接受,讓過去與現代並存、互利、共生,已變成了相當熱門的課題。不曉得台灣甚麼時候才能走到這一步呢?

 

發掘計畫介紹:
Chrysalis Archaeological Consultants: Fulton Street Redevelopment

新聞與圖片:
NYC becomes archaeological site covering centuries
Big Apple becomes the Big Dig as everyday treasure unearthed after centuries turns Manhattan into an archaeological site

arrow
arrow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