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葉乃婕]

埃及上週爆發血腥鎮壓(註),軍方政府暫時關閉重要經濟來源的觀光景點,包括金字塔、博物館等。在這段混亂的時期,有人闖入位於上埃及的馬拉維博物館(Malawi Monuments Museum)把藏品幾乎掠奪一空,博物館內部亦被砸毀,現場殘破不堪!

Malawi Museum

埃及古文物部目前正嘗試整理出遺失的文物清單,防止不肖人士偷渡文物渡至國外。國際各大博物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以及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也會將這些文物放入「紅皮書」(Red List,面臨高度危險的文物清單),避免黑市交易的進行,並確保被竊文物能夠安全回到埃及。 

Malawi Museum (B) (被掠奪前的博物館)

 
Egypt's Malawi National Museum damaged, looted

Looters ransack Egyptian antiques museum and snatch priceless artefacts as armed police move inside stormed Cairo mosque (多圖)  

國家地理雜誌所彙整博物館遭劫之前/之後、及部分文物照片
Pictures: Looters Shatter Museum of Ancient Egyptian Treasures

 
---
註:在「阿拉伯之春」革命浪潮中,埃及人於2011年推翻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30多年的威權獨裁體制,並產生埃及第一位民選總統穆西(Mohamed Mursi)。然而,埃及首位民選總統在今年7月3日遭軍方罷黜(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怪怪的?),穆西的支持者對此展開示威遊行等大小抗議活動。隨著情況越演越烈,到了8月14日,臨時政府在毫無預警之下出動軍隊,鎮壓在廣場靜坐的民眾,其中包括婦女與小孩。現在死傷人數仍持續攀升中,埃及官方提供的資訊與國際媒體有相當大的出入,從一百多人到數千人不等。

埃及驅離反政府示威民眾 至少17死
 

arrow
arrow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