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葉乃婕]

除了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馬丘比丘(Machu Picchu)之外,祕魯(Peru)國境內還有許多重要的考古遺址,南美洲曾經繁盛的文化,到現在世人也僅能窺探一二。

為了能夠更有效率地進行考古調查以及遺址保存工作,祕魯政府正計畫購入小型無人飛行器(drones)─通稱為無人航空載具(UAVs, Unmanned Aerial Vehicles)─來協助考古學者,從遺址上方進行鳥瞰空拍,以確定其整體結構。目前UAVs已具備很高的精密度,使用者可自行調整拍攝角度,小至一個房間、大到整座山谷都適用。祕魯早有考古學者使用飛行機器人調查遺址,有些研究者甚至打算自己設計適合的飛行器。即將就任文化部副部長的考古學者Luis Jaime Castillo表示,這項技術能夠讓過去需要耗費數年時間的工作在幾天之內完成。

UAVs  

再者,確定遺址的狀況也可以避免盜掘者、建商、或採礦業對遺址造成不當影響。祕魯境內估計有超過13000個遺址,但是只有不到1/5正確標示在地圖上,其餘的很可能遭受非法佔用、破壞,甚至從地圖上抹去(意思就是想對它做甚麼都可以,而政府完全無法插手)。文化部撥給考古方面的年度預算並不多,隨著無人飛行器的價格逐漸下降,這將是個相當有吸引力的選項。 

遠端遙控技術在考古學的運用越來越普及,不久前墨西哥考古學者才使用機器人調查羽蛇神廟的地下密道(註);俄國則是利用小型飛行器來拍攝古墳,獲得的影像足以建立古墳3D模型;台灣的十三行博物館亦嘗試採取UAVs來管理遺址;中研院史語所考古學門也於今年04月和國內研發廠商實際接觸,並考慮日後合作的可能性。
考古學者並不是只會拿著鏟子埋頭苦挖,事前的準備和事後的維護都是重要的工作。不過能夠接觸到這麼多好玩(?)的設備,也算是工作上的小小樂趣

 

新聞報導:
Archaeologists use drones in Peru to map and protect sites (多圖)

類似產品介紹:AR.Drone 2.0 (中文)
(這真的不是置入性行銷,只想幫助大家了解啊~)
   
---
註:請見考古大菩薩04月發文 【中美洲考古現場】考古學家與快樂的夥伴I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rones UAVs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