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319塗鴉牆_傅斯年遺札

本書中收錄傅先生1919-50年間寫給親屬、師友及政治、外交、教育、學術各界人士的書信。  

史語所就是傅先生催生的,他擔任所長的第一件事就是籌備安陽殷墟的考古發掘。在民國初年,考古發掘還被一般民眾視為「盜挖他人祖墳」的不義之舉,當時傅先生所遭遇的困難可想而知了。但他的膽識及聲望也讓他在短時間內集聚一批專業人才,首度以科學方法進行考古發掘,這近10年的發掘成果確立的商代的存在,也奠定了史語所在國際上的學術地位。

由於傅先生身份多樣(北大、台大校長,中研院史語所所長、中研院總幹事,國民參政會參政員、立法委員等要職),因此這批書信是觀察中國近代政治、外交、教育、學術研究的發展,以及研究「傅斯年」的重要史料。

書目資料:王汎森等編。北市: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2011ISBN9789860295429(全套 精裝)

 想進一步了解傅先生與史語所的種種事跡請見:http://proj1.sinica.edu.tw/~dmuseum/pages/knowledge/content_FuSsu-nien.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傅斯年 史語所 殷墟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