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祐/中國時報/2012.08.20 

     到目前為止,已出土的殷墟甲骨號稱十萬片以上,但甲骨文到底有多少字?大家都很好奇!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宗焜(見圖,李宗祐攝),花廿年的時間研究編纂《甲骨文字編》:「我不但要告訴大家甲骨文到底有多少字,而且清楚地列出有那些字,以及每個字隨時代演變的過程!」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宗焜(見圖,李宗祐攝)

     《甲骨文字編》付梓,由大陸中華書局出版,堪稱是史上內容最完整的甲骨文字典。李宗焜長期專注研究編纂《甲骨文字編》,多年來在兩岸古文字研究學界頗為知名,更有學者在中國文字博物館二○○九年大陸安陽舉辦的「首屆中國文字發展暨紀念甲骨文發現一一○周年學術研討會」上,以「頗有望眼欲穿之感」形容對《甲骨文字編》這部書問世的殷切期待。

     李宗焜表示,殷墟甲骨號稱十萬片以上,也有人說十五萬片,但這麼多的甲骨裡面到底有多單字,卻始終沒人做過全面性且有系統的研究。以前的說法從二、三千到七、八千都有,但各種說法都是憑想像,沒有任何科學根據。

     「我念博士班的第一天,就決定要把這個數目找出來,不是憑感覺,也不是憑想像,而是要清清楚楚地列出我所謂這些字是那些字!」

     過去廿年,李宗焜看遍散布在世界各國的甲骨拓本,包括私人收藏家珍藏、沒有公布的拓本。「有個大陸私人收藏家,知道我在做甲骨研究,就給我一百片拓本,這些資料在我出這本書前,完全沒有公布過。」李宗焜深信,目前已出土的甲骨應該都被寫進他的《甲骨文字編》中沒有遺漏,共有四三七八個單字。

     《甲骨文字編》跟其他甲骨文字典最大的不同是,每個字都是李宗焜一筆一畫從原拓片描模下來,再掃描成數位檔印製而成,字型跟粗細盡可能完全忠於「原作」。

     李宗焜說,現在大家最常使用的楷書,能追溯的最早源頭就是甲骨,《甲骨文字編》把每個字按不同時代的風格演變編排進去,對認識甲骨文及漢字演變過程有很大幫助。例如「馬」這個字追溯到甲骨文,上半部就是畫馬的鬃毛,跟現在的寫法仍可相互呼應。

     「這本書對我最大的意義是,花廿年的時間集中心力去做一件事情!」李宗焜說,現在如釋重負的感覺多過於喜悅。「在寫這本書的過程,有時候睡覺想到還有很多工作沒做,好幾次因為看不到盡頭被嚇醒。我以前從沒這麼怕死過,稿子寫到快收尾的時候,很怕突然有個意外死了,廿年的功夫就全白費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甲骨文 李宗焜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