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葉乃婕]

一支跨國研究團隊於法國中部地區發現的四件特殊的磨製骨器lissoir (法文「磨光」之意),利用動物皮革仔細修整而成,尖端光滑圓潤。這些骨器的定年結果最早可達五萬年、遠遠早於現代人進入歐洲的時間,證明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s)已經可以製作精良的工具。研究成果已於今年5月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

Neanderthals  

在人類演化歷程上,尼安德塔人與現代人(Homo sapiens,即「智人」)的位置相當接近,透過化石研究和基因比對後,甚至有些科學家認為兩者只是不同的亞種、並且能夠交配產生後代。歐洲大陸一度是尼安德塔人的領土,不過尼安德塔人也曾和較晚進入歐洲的現代人共存一段時間,大約在四萬年前左右才被現代人取代、終至滅絕。

從現有的考古證據來看,尼安德塔人已經會製作複雜的石器和骨器、使用裝飾品等。過去學界普遍認為尼安德塔人是在現代人進入歐洲後,與現代人接觸並受到影響才變得如此「進步」。換句話說,尼安德塔人的工藝技術多是向現代人學習/複製/抄襲/致敬來的,生活方式也因此改變。以前lissoir骨器只在現代人活動的遺址出現,本次發現得以讓考古學家合理推測這項技術是由尼安德塔人自行發明,而且還可能是由尼安德塔人傳授給現代人的也說不定!

 

論文連結:
Neandertals made the first specialized bone tools in Europe

UC Davis research finds Neandertals, not modern humans, made first specialized bone tools in Europe (多圖)

 

arrow
arrow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