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葉乃婕]

自古希臘羅馬時期流傳下來的雕刻至今依然生動,以白大理石為材料更帶給人「純淨、聖潔」的感覺。文物復興的藝術家以此為範本、創造出許多純白大理石雕塑,在在加深了這種印象。
到了19世紀,現代考古學逐漸興起,透過科學方法及系統化發掘,學者們注意到不少出土雕刻上竟還殘留著顏料。
因此,有研究人員開始認為這些雕像或許一度是色彩斑爛,就連供奉各神祇的神廟建築也都施有彩繪,只是表面的顏料隨時間剝落消逝,最後僅留下原始的白色雕刻。

Sculpture  

德國考古學者Vinzenz Brinkmann耗費了二十多年的時間嘗試復原雕像在古希臘羅馬時期應有的樣貌:他利用紫外線和側光技術檢視大理石雕像,肉眼不容易看見的顏色與紋飾便逐漸顯現;近年有了3D雷射掃描的輔助,在不用觸碰到原件的情況下,更多的細節慢慢被發掘出來。
Brinkmann博士已經和許多和典藏單位合作過,並以人造大理石、石膏、壓克力等不同材質將彩繪雕像採等比例復原,從2003年起在世界各大博物館進行巡迴展。
儘管Brinkmann博士的研究成果顛覆了數百年來人們對於古希臘羅馬雕刻的認知,但這或許才是它們原本的面貌,誤會的反而是後世的人。

 

計畫介紹(德文)
Stiftung Archäologie: Rekonstruktionen
點小圖會顯示詳細內容
即使不懂德文也沒關係,光是看圖片就很有趣了(Y)

工作短片(英文字幕)
Tracing the Colors of Ancient Sculpture

 

arrow
arrow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