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陳昭容老師10月份精彩的演講嗎?
《寶雞戴家灣與石鼓山出土商周青銅器》導言

目前世上所知僅存的三件西周銅禁首次同台展出,這次的展覽值得讓人跑一趟上海呢!
上海博物館 特展官網(簡體中文)

周野鹿鳴海報  

時 間:2014年11月13日至2015年03月01日
地 點:上海博物館 第一展廳
內 容:
石鼓山位於寶雞市區渭河南岸。自上世紀80年代開始,就不斷有商周時期的青銅器出土。2012年3、4月,兩次出土商周時期的青銅器,6月又發現了一批青銅器。陝西省文物局隨即決定由省、市、區文博單位組建考古隊進行搶救性發掘,同時進行考古調查、鑽探。在全面勘探的基礎上,經國家文物局批准,2013年8月至12月,對墓地進行了發掘。
石鼓山的考古工作中,在宏觀上運用了大遺址考古理念,在微觀上採用了科技手段對考古現場資訊進行採集及文物保護,並且將面向公眾作為一項重要任務,通過電視等傳媒的力量,展現考古發現的魅力,傳播了文化遺產保護的知識。
基於深化公眾考古的思路,在國家文物局和陝西省文物局領導的支持下,陝西省考古所決定與上海博物館共襄盛舉,攜手對石鼓山出土的部分銅器進行科學研究和修復,並在上海博物館將石鼓山的考古成果向公眾展示。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 寶雞石鼓山西周墓葬介紹

開展報導(照片集)

周野鹿鳴照片  

 

arrow
arrow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