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的秦始皇陵墓,除了兵馬俑以外,還出土了許多秦代的兵器、車馬器,儼然就是一座地下軍事博物館。最近他們又新發現了完整的弓弩,從弓弦、弓背、弩機等均保存良好,讓十幾億人看了都驚呆了。請看大菩薩不落人後連線報導:

秦陵弓弩1

秦始皇陵兵馬俑坑發現完整弓弩/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提供

 

〈兵馬俑坑首次發現最完整弓弩〉


  2000多年前,戰國七雄爭霸,當時最先進的冷兵器莫過於弓弩。在秦兵馬俑坑的考古發掘中,也多次出現過上百件弓弩。但近日,令考古專家興奮的是,一 件保存最為完整的弓弩破土而出,尤其是弓弩上「檠」的發現,以前只見諸史書,現在終於出現了實物,更是破解了歷史謎團。
  2009年,秦陵博物院開始對秦兵馬俑一號坑進行第三次發掘,每次成果的出現,都備受關注。近日,又一重大成果出現——最完整的弓弩亮相。
  秦兵馬俑一號坑第三次發掘考古領隊申茂盛告訴華商報記者,此次發現的弓弩是前幾天剛清理出來的,位於一件陶俑的身上,應該是供該陶俑使用。他說,現已 發現上百件弓弩,但這件保存最為完好,弓弦、弓背、弩機等均輪廓鮮明、保存較好。其中,弓背彎曲長度145厘米,弓弦長度130厘米左右,弓弦的直徑 0.8厘米,表面光滑圓潤,非編織物。據推測,弓弦的材質可能是動物的筋。其中弩機是青銅所做,目前還埋在土裡未清理完。
  下一步,他們還將繼續對弓弩進行一點一滴的清理。考古人員根據出土的弓弩,繪製出弓弩的復原圖,可以一睹弓弩的模樣。

弓弩3

弓弩復原圖/秦始皇陵博物院提供


  除發現最為完整的弓弩外,申茂盛說,價值最大的就是首次明確了弓弩上的「檠」(qíng),「檠」以前只在史書上記載過,從來沒有明確過其實物到底是啥。而此次檠的發現,對研究當時弓弩的保護、運輸等都有很大作用。
  申茂盛說,在以往的考古發掘中,弓弩常有發現,但對其結構的認識,眾說紛紜,尤其是「檠」的作用,有學者認為「檠」是弩的輔助桿,但這樣會把弓弩固定 死,後來這種說法就不成立了,也有人說是「韜」(裝弓弩的袋子)的撐木,但是韜比弓弩大很多,檠的作用不應該與韜有關。但檠到底是何作用,在學術界一直是 個謎團。
  申茂盛告訴華商報記者,此次他們工作做得特別細緻,在對弓弩進行清理時,驚喜地在每根檠木上都發現了三個等距離小孔,直徑在0.6厘米,小孔應該是用 來穿繩子的,這樣檠的作用也就解開了。申茂盛說,打仗時弓弩是張開的,而在平時不用時,如果保護不好,弓弩則容易變形,會影響威力,而檠則起到保護弓弩的 作用。不使用弓弩時,通過這三個小孔用繩將檠與弓綁縛在一起,再用一個短的撐木支撐,形成三角形,將弓固定,使弓在鬆弛的狀態下不變形。
  在打仗時,則把檠取下來。類似於現代人對皮鞋的保護,不用時在鞋子里放入鞋模,保持鞋子不變形。也就是說,秦代武士作戰時,需要將弓弩上的「檠」取下來,彎弓射箭;平時則用「檠」將弓固定,防止變形。運輸時,也用檠固定,方便運輸。
  申茂盛說,此次發現也證實了古代對檠作用的描述,比如:《說文》:檠,榜也。……弛弓防損傷,以竹若木輔于里繩約之。朱熹《集傳》:「以竹為閉,而以 繩約之於弛弓之里,檠弓體使正也。」《淮南子·脩務》曰「需弓待檠而後能調」,第一次明確了檠木的使用方法和弓弩的保存方法。
弓弩2

弓弩發掘情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提供

 
  據專家介紹,弓弩很早就發明了,戰國時期廣泛運用於軍事。弓弩與弓箭相比,可以分解發射,先把弓弦拉到弩機上,之後再進行發射,這樣就提高了準確性。
  在張藝謀的電影《英雄》中,有一個場景令人印象深刻,弓弩手拉弦、上箭、射擊,之後密集的箭雨灑向衝鋒的敵人,敵人紛紛倒地的同時,秦軍中的步兵和車兵開始衝鋒,就是依靠著這樣的戰術,在兵馬俑一號坑中,弓弩手一般分佈在最外側,充當先鋒。
  據介紹,當時的弓弩也分很多種,按照張弓方式,弓弩分為三種:蹶張(手足並用張弦),腰引(身體平坐地上,弓弩放平,雙腳蹬弓干,腰上挂鉤鉤弦,靠腰和手足三種合力拉弦),擎張(主要是靠人的手力和臂力開弓)。
  弓弩在軍事上的使用開始於春秋時期,楚國最先使用,射程是由弓的張力確定的,弓的張力是指把弓弦拉鉤到弓弩弩機的牙上所需要的力。那麼,在一號坑發現的百余件弓弩都屬於哪種呢?申茂盛說,目前發現的弓弩大致都差不多,但是哪種張弓方式,目前還不清楚。
  當時的弓弩射程有多遠?秦俑博物館原館長、「秦俑之父」袁仲一曾告訴華商報記者,有的強弩最遠能射七八百米。弱弩有效射程一般在百米左右。目前在兵馬 俑坑發現的只有這一種,但具體是哪一種弩目前還不清楚。史書上記載秦朝有連排弩,但是目前還沒有發現。袁仲一說,是不是強弩,主要看弓背的硬度,硬度越大 射程越遠。至於秦國弓弩是否在當時最先進,袁仲一說,當時各國的弓弩都差不多,秦國的勝利主要還是在於作戰勇猛。
  據專家介紹,強弩射程800米,是蘇制AK47步槍400米左右的有效射程的兩倍。考古專家介紹,將來根據對弓弩的考古發現,復原出接近真實的秦代弓弩,可以根據機械運動學以及機械設計原理推算出弓箭的射程,這樣就能對當時弓弩的射程等作出正確的評估。

arrow
arrow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