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評社北京8月28日電/內蒙古自治區文物工作者運用各種科技手段,對世界為數不多的由草原遊牧民族建立的都城之一--元上都遺址進行搶救保護。

  新華社報道,為了將元朝夏都--元上都遺址更好地保護與傳承下去,文物部門綜合採用航空攝影考古、GPS衛星定位、三維精細測繪、探地雷達探測等科技手段,對元上都遺址本體有了更加深入的認識。

  同時,遺址本體變形監測、裂隙注漿、表面防風化加固、散堆積層加固等保護手段的應用,最大限度地保存了遺址的歷史信息,為研究元上都遺址所蘊含的歷史、科學、文化價值提供重要的實物例證。

  元上都位於內蒙古正藍旗草原,距今已有740多年的歷史。公元1260年,元世祖忽必烈建都於此,1264年在今北京城建立元大都後,確立了兩都巡幸制度。元上都和元大都成為元王朝交替使用的兩個首都,歷經11帝100餘年,元上都最終毀於元末農民起義軍戰火。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1-08-28 15:3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