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唐樂府將在今年3月的「台灣國際藝術節」上演《殷商王.后》這齣樂舞,搬演商王武丁與其后婦好的愛情故事。我們資料庫中也有一件與武丁及婦好相關的藏品,是記錄占卜內容及結果的甲骨。

20120208塗鴨牆_武丁婦好.jpg圖片合成:考古大菩薩

  武丁在婦好即將臨盆時作了次占卜,詢問這個孩子是男(嘉)是女(不嘉),他看了占卜結果後認為:若在丁日分娩,嘉;若在庚日分娩則非常吉利;若在壬戌日分娩則不吉。31天後,婦好生了個女兒,結果當然是「不嘉」。不過小公主的生日既非壬戌日,也非丁日或庚日,所以也無從證明這個占卜結果到底準不準。

看這件甲骨:http://ndweb.iis.sinica.edu.tw/archaeo3/System/pages/Data_Artifact.jsp?artifact_no=7089,輸入「武丁」檢索還能看到更多東西。

《殷商王.后》介紹: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hx0fZA09nGeP%2bAAMf45xc

arrow
arrow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