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今3億年前 內蒙發現「植物龐貝城」


2  3    


 5   4  


聯合新聞網/ 2012/02/22


中國考古學家在內蒙古的烏達地區發現近3億年前的化石森林,整座森林被火山灰埋入地下。由於森林彷彿「凍齡」,保存情況良好,而被稱為「植物龐貝城」,使科學家獲得千載難逢的研究古代生態和氣候的機會,吸引了全球十餘國、30多所科學機構參與研究。  


發現這座化石森林的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員王軍多年來經常在烏達地區採集化石,他表示,植物化石一般多是「躺著的」,但他於2003年發現直立的植物化石,而且每隔三、 五公尺 就有一株,相當密集。


經過多年研究,研究人員逐步揭開地下植物龐貝城風貌,重建約1000平方公尺的森林,並以3D繪出森林原貌,研究成果發表在220日出刊的「美國科學院院報」。


2.98億年前,整個華北地區是浸在汪洋中的一個大島,而內蒙古的烏達位於赤道以南,屬於熱帶雨林氣候。一場威力強大的火山噴發改變了這片森林的命運,短短數天內,整座森林被一公尺厚的火山覆蓋。


研究人員在三處地點挖掘了約1000公尺的面積,清點化石數目。王軍說,植物龐貝城一共發現六大類植物類群,包括石松類、有節類、瓢葉類、蕨類、原始松柏類、蘇鐵類。最高的石松類能長到30公尺,最粗的樹幹直徑能達到 一公尺 左右,但是大部分樹木只有碗口粗。


參與研究的美國賓州大學地球環境科學系教授裴佛康表示,由於火山灰在短短幾天內覆蓋森林,許多植物保存了生長的原貌,有些小型植物甚至枝、葉、樹幹、毬果都完整保存下來。


他指出,龐貝城的發現讓現代人能夠一窺古羅馬文化,這座化石森林也有同樣效果。 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6916953.shtml


   


內蒙古首見化石森林 3億年前「植物龐貝城」出土 


台灣英文新聞 編輯
2012-02-22 08:43 PM


 


著名的意大利"龐貝城"世界馳名。歷史記載,在公元79年8月24日 ,維蘇威火山突然爆發了,瞬息之間,火山噴出的灼熱的岩漿遮天蔽日,四處飛濺,濃濃的黑煙,夾雜著滾燙的火山灰,鋪天蓋地降落到龐貝城,空氣中彌漫著令人窒息的硫磺味。很快,厚厚的熔岩和火山灰毫不留情的將龐貝城瞬間覆蓋,居民連逃生的機會都沒有,當考古學家找到它的時候,城中的一切都可以“徐徐如生”完美呈現。


新華網報導,中國發現一處類似龐貝城的化石森林,位於賀蘭山西北角、內蒙古烏達煤田的成煤沼澤森林,這片沼澤森林因為近3億年前一次火山爆發,被大量的火山灰埋藏,保存方式與義大利著名的龐貝古城相似。


這個「植物龐貝城」面積約20平方公里,估計距今已有2.98億年之久,火山灰中埋藏了20多種植物,許多挖掘出來的化石上,還能清楚看到遠古樹木的直立樹幹。這可稱是世界上目前對地史時期陸地上最大面積的植被復原研究,成功繪製了遠古森林的實際復原圖。


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所 王軍 博士在烏達煤田發現的這座“ 植物龐貝城 ”裏,不僅發現了新的植物品種,對探測現代植被隨氣候變換的趨勢也有重要參考價值。這項研究,被刊登在最新出版的《美國科學院院報》上。


大約3億年前,內蒙古烏達大地上生長著一片生機盎然的原始森林,長滿了各種植物,但是幾十公里外的火山突然噴發了。這座火山,持續噴發了兩天,厚厚的火山灰飄到了這片森林裏,所有的樹木瞬間被覆蓋。這一切,和1713年考古學家發現的意大利“龐貝城”極其相似。


通常歷史上出土文物,都是通過衝刷、搬運,再沉積,最後被發現。龐貝城保留得之所以那麼完整,靠的就是火山。而內蒙古烏達煤田發現的這座“植物龐貝城”也是經歷了同樣的命運,一場災難性的大火山爆發讓原始森林瞬間“封存”。


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讓「植物龐貝城」迅速出現?那是一場災難性的大火山,當時的火山比美國黃石國家公園的規模還要大,到處都是灰濛蒙的一片,火山的噴發柱火山灰一直上揚到高空幾十公里外,並持續噴發了2天。通過測定火山灰的年代來判斷植物的年齡,距今約3億年。


挖掘現場的照片顯示,化石是在兩層中間,可以清晰地辨認出植物莖幹的印記,普通的植物化石根本達不到這樣的條件。此外,因為大量的植物被火山灰掩埋並被炭化,因此形成了現在的煤田,中國華北地區大量的煤都要歸功於這個“植物龐貝城。2012/02/22


 


1     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