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度由於執行恆春半島的數位化工作的關係,從庫房中翻出了幾箱接近二十年前發掘的鵝鑾鼻第二遺址,尚未經過掏洗的土,經過發掘者李匡悌先生的指示與同意,便著手清理這批寶貝,而大菩薩的工作便從冷氣房的電腦前移到了考古館的洗土室。

經過了這陣子幾乎每天與水龍頭、篩子以及泥土打交道的日子,才真正體會到,看似簡單的工作,卻是極辛苦的。除了細心和耐心,還需要體力,加上大菩薩的腳長,坐在板凳上水槽邊,傴著身軀,總不知要將這雙頂著水槽的腿兒往哪兒擱,不過看到遺物從一團烏黑細泥漸漸露出原樣,滿心的歡喜卻是無法形容!

與大菩薩同在洗土室工作的,還有其他工讀媽媽,他們負責的是台南某遺址的洗土工作,偶而,他們會過來看看我們洗出的寶貝,而我們也會過去探探他們的成果,不同的遺址出土的東西真是大不相同啊!我們洗出了許許多多數不清的細小魚骨、貝殼破片、珊瑚和一些陶片,而工讀媽媽們則是大大小小的陶片以及種子,相較之下,不難發現史前鵝鑾鼻人攝食多樣的面貌。

現在大菩薩又回到了辦公室的電腦前,但是想起還在洗土區晾乾的標本,更加珍惜這些得來不易考古標本的心情便軟綿綿蕩開,臉上不覺掛著滿盈的笑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