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土城斬龍山的土城醫院預定地,整地時出土數量龐大的陶片、石器,專家也對「墳墓」竟成史前遺址守護者感到驚訝。斬龍山也是繼八里十三行遺址後,新北市近廿年來第二個因公共工程挖掘到遺址的個案。

     根據文資法規定,發現遺址後必須停止施工,目前文化局將委請中研院等單位,以半年時間搶救考古,土城醫院工期也勢必被迫延後。

     位在土城金城路、捷運土城站三號出口旁的「斬龍山遺址」,早在民國四十四年就已被盛清沂教授發現,之後盛與台大考古系教授宋文薰、石璋如,以及之後的黃士強、劉益昌等人發掘,共出土打製石斧、有肩石斧、有段石錛、石錛粗胚、石鏃、打製石矛、網墜等文物,石器、陶器類型則包含二千年前的圓山及植物園文化。

     隨著金城路、北二高開通,斬龍山遺址挖掘工作也沉寂十多年,月前市府開始在斬龍山一帶清理第一公墓,意外從墓地下方發現文化層並出土不少石器、陶片,才發現土城第一公墓正下方,居然也是史前遺址。

     發現民眾表示,當地已是公墓區,加上早年已有考古學者挖掘過,一般都認為已無遺跡存在可能,但誰也沒想到,新建的墳墓卻成為地底下遺址的屏障,若非市府規畫興建土城醫院,更深層的斬龍山遺址也不會曝光。

     文化局說,土城醫院預定地出土的文物,除了石器、陶片外,還有疑似來自花東地區的玉器,甚至連金屬器具都有,由於這是先前未曾發現的器物,也引起文化局及學術單位的重視,文化局也將計畫委託考古單位搶救挖掘。

     文化局文資科長曾繼田表示,曾到過現場勘查,斬龍山當地出土的器物很豐富,目前現場已用帆布蓋住,避免遭到雨水或人為破壞。

陳俊雄,中國時報,2012/10/0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斬龍山遺址 土城 考古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