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葉乃婕]

史語所學術創新數位深耕計畫 下載專區 2013

帶卜辭龜腹甲(丙編69)0  

 

年代:商代晚期(殷虛時期)

出土地點:中國河南省安陽縣小屯村

 

描述:

這是一版以龜腹甲為材料的對貞卜辭。表面刻有甲骨文33字,內容是卜問在辛酉這一天,是否可以戰勝敵對的方國。

 

一般而言,用龜甲或獸骨(以下簡稱甲骨)進行占卜有幾個步驟:

1. 經過前置作業,把甲骨修整為適合進行占卜的形狀。

2. 占卜之前在甲骨背面先施行鑽鑿,再由「貞人」於鑽鑿處灼燒進行占卜,正面就會裂出「卜」形的卜兆。龜腹甲內面一個個黑黑的圓形就是灼燒造成的痕跡。

帶卜辭龜腹甲(丙編69)1  

3. 商王或史官根據甲骨正面裂開的形狀進行解讀、判斷吉凶,之後再把卜問的內容寫刻上去,卜辭就是這樣產生的。另外,有不少學者認為甲骨灼燒過程所產生的爆裂聲也是作為判斷吉凶的依據。

 

「對貞卜辭」是指同一件事情,分別從正向和反向卜問。這一版卜辭是以龜腹甲中央紋路為界線,在左右相對位置上進行雙向卜問:同樣的問題─在辛酉這一天,是否可以戰勝敵對的方國?─就問了五次。

這種占卜法類似小時候在野外拔花瓣算命會問「他喜歡我」、「他不喜歡我」的感覺(大菩薩活很久了,所以什麼都經歷過…),正反兩種結果都有才顯得公平嘛~

帶卜辭龜腹甲(丙編69)2  

 

紅圈中的是現代的「貞」字,指的是「貞人」,即負責進行卜問的人。因此,「貞」這個字在甲骨出現相當頻繁,「貞」字附近還會找到貞人的名字。簡單來說,每一次負責卜問的人會簽名以示負責,所以誰卜問的準確度是高是低,大家都會知道的。這樣想想,作為貞人的壓力其實還挺大的@@

帶卜辭龜腹甲(丙編69)3  

 

繼第一次寫甲骨文就上手 (請見2013考古大菩薩賀新春,介紹甲骨文的「小」),現在第二次認甲骨文也沒問題!不僅學會「一、二、三、四、五」,還有常常出現的「貞」,真是太有成就感了!(滿足貌)

 

 

 

更多內容

中研院史語所考古數位典藏資料庫:帶卜辭龜腹甲 丙編69,登錄號R044284

本版卜甲出土坑YH127【數典精選】祝YH127生日快樂~ Happy Birthday to YH127

 

arrow
arrow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