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我們跟著考古大菩薩、一起遊台灣吧!

 

        圓山、八里、台東、清水、台南府城、蘭嶼…這一個個我們早已耳熟能詳的旅遊觀光名勝,除了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與秀麗的自然景觀之外,其實在這些觀光景點的地底下,還埋藏著許多古早人類生存、繁衍的證據呢!中研院史語所為了和大家分享這些有趣的知識,特別製作科普教育網頁考古大菩薩遊台灣!就讓我們跟著考古大菩薩的腳步,一起來趟跨越時空的深度知性之旅吧!

        台灣島,其實在五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就已經有了人類的腳跡步履其上。之後歷經了新石器時代、金屬器與金石並用時代、歷史時代等一代代先民的打拼,台灣才逐漸成為我們今天熟知的樣貌。而在考古大菩薩遊台灣網頁的考古大事簿,我們特別將台灣每一個不同階段人類活動的概要加以介紹,您可以輕鬆而快速地、認識上下縱橫五萬年的台灣歷史。同時配合台灣考古大事年表,您更能在彈指之間,了解台灣與世界在同一時段之內所發生的重要事件。

        而在考古大菩薩遊台灣主網頁中,我們從台灣頭到台灣尾,特別選出了大坌坑、十三行、圓山、芝山岩、植物園、七家灣、曲冰、牛罵頭、左鎮、南科、鳳鼻頭、熱蘭遮城、澎湖七美、長濱、卑南、蘭嶼等十六個重要考古遺址,作為考古大菩薩的台灣深度旅遊行程。您可以跟著見多識廣的石爺爺、和藹慈祥的考古大菩薩、還有超級貪吃的愛吃鬼阿泰三個人的腳步,一同走遍台灣從南到北的考古遺址。在頁面中,您不只可以知道考古學家發掘、研究考古遺址的緣由與成果、了解古早人在這塊土地上生活打拼的小故事,更能瀏覽到各個景點旅遊資訊,讓您讀萬卷書也能行萬里路、協助您安排深度旅遊行程、實地到遺址親身體驗跨越時空的感動。

        而在面對這些珍貴難以用金錢衡量的歷史記憶與文化資產時,我們應該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態呢?我們也特別設計了讓我考考你頁面,利用諧趣的問題搭配爆笑風格的插圖,讓瀏覽者在輕鬆的心情裡,認識接觸考古遺址的正確態度。

        而維持著數位解古專案的一貫風格,我們也在我還想知道嘛~”頁面中,將台灣考古知識相關之研究機構、書籍、網路資源等資訊,加以整理羅列,讓有興趣進行深度自我學習的朋友、或是有教育需求的家長與教師,能夠在這裡找到需要的知識。

        為了服務視障朋友、或是還不認識字的小朋友,我們也將所有對白與文案內容加以配音,因此您在瀏覽時,也可以將喇叭打開,欣賞三位串場人物的風趣對白。

        那麼,就請您帶著最輕鬆的心情,跟著我們一起考古遊台灣吧!

 

        中研院史語所數位知識總體經營計畫考古分項  敬上

 

        如何瀏覽考古大菩薩遊台灣?

A.     請上史語所考古分項入口網站http://archeodata.sinica.edu.tw/

B.     點選考古百科

C.     點選數位解古

D.     點選考古大菩薩遊台灣就可以了!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創用CC台灣授權條款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