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埃及木乃伊的人都知道,不只是人會被製成木乃伊,連動物也會。這些動物木乃伊的來源不只是寵物,更多是基於宗教因素被飼養,進而成為祭品獻給諸神。由於不同的神有不同的動物圖騰,所以需用不同的木乃伊祭祀,像貓木乃伊是獻給保護女神Bastet、埃及聖鷺及狒狒的則獻給月神Thoth、猛禽類的獻給Horus,祭祀完後再把它們以供奉者的名義放入地下墓穴。

這種祭祀風俗約起於西元前3000年,至西元前650-200年達到高峰,學者研判,當時神職人員約飼養了數百萬隻的貓、狗、埃及聖鷺、狒狒及其他動物,並認為這種行為與埃及聖鷺及狒狒後來在埃及境內消失有關。這些動物多沒有寵物幸運,能在自然死亡後才製成木乃伊,牠們大部份是被殺來獻祭的,其中又以小貓最受青睞,因為牠體積小容易裝入盒子裡。當然也有幸運的,像最近美國自然史博物館(Smithsonian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舉辦的「古埃及的永恆生命(Eternal Life in Ancient Egypt)」特展中,有一具公牛木乃伊,牠可能被視為某些神的化身或基於其他宗教因素而被信徒崇拜,除了接受神職人員悉心照顧、天天受享按摩外,還能吃最好的食物,並在安享天年後才製成木乃伊。

需求帶來商機,商機引來詐欺;學者發現不少乍看是埃及聖鷺及狒狒的木乃伊,經過CT掃描後才知是用其他動物製成的膺品。更妙的是,19世紀後期有家公司購買了18萬個貓木乃伊,目的是將它們研磨成粉末當作肥料灑在英格蘭農田裡。

古埃及的永恆生命特展網址:http://www.mnh.si.edu/exhibits/eternal-lif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埃及 動物木乃伊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