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葉乃婕]

史語所學術創新數位深耕計畫 下載專區 2013

2013年史語所05月份月曆桌布  

年代:東漢和帝 永元五年至七年
出土地點:查科爾帖(今內蒙古額濟納河流域一帶)

 

一般對於「漢簡」的印象是用刀刻在竹片上,但是今天要介紹的是一份東漢和帝時期用筆墨寫成的木簡。在東漢初期有名的治世「明章之治」後,接著就是和帝時代。儘管和帝初年大將軍竇憲滅亡了北匈奴,但是外戚與宦官干政情形日益嚴重,東漢國力也逐漸走下坡。

「廣地南部 永元五年至七年 官兵釜磑月言及四時簿」是現今出土保存最完整的一份漢代簡冊。由於簡上字跡被編繩覆蓋,可以得知當時的人是先寫字在木簡上、再將其逐一綁成冊,之後可捲起來方便收納。

簡冊內容記述西北居延地區「破胡燧」和「澗上燧」兩個軍事單位的釜、鎧、弩、箭等裝備的數量和使用狀況。簡單地說,就是物資的定期檢查紀錄。西北資源稀少,又是邊防重地,時時都要有作戰的準備,駐紮的軍隊在保養裝備和清點物資必須特別謹慎小心。

廣地南部永元五年至七年官兵釜磑月言及四時簿  

 

「搶錢、搶糧、搶○○」,這種生存之道在中國延續了好長一段時間。漢武帝時取得西北地區,但是畢竟從別人手裡搶來的,別人自然可以搶回去為了抵禦外族來犯,「烽燧」就發揮作用。「烽燧」是烽火台的意思,「以烽主晝,以燧主夜」,白日濃煙高聳,夜晚火光明亮。古代沒有電話或網際網路,當敵人來襲時,「烽燧」能以最快的速度通知週遭的軍隊和王都進行防備。

使用方式請見電影《魔戒─王者再臨》中甘道夫指示皮聘燃點剛鐸烽火台向洛汗國求援的片段
Lord of the Rings - Lighting of the Beacons

 

雖然看守邊疆平常看似很無聊,但是一有警報可是會讓人緊張到爆炸的!因此,沒事不要亂點火。歷史故事有告訴我們,上一個亂玩烽火的人最後落得滅國的下場,而且還要被嘲笑兩千年,不值得啊不值得~(搖頭)

 

更多內容

中央研究院 國家寶藏館:居延漢簡─永元器物簿

中研院史語所漢簡資料庫
查詢「廣地南部永元五年至七年官兵釜磑月言及四時簿」

中研院史語所文物陳列館「小學之道──從漢簡看漢代識字教育」特展 (可以看到千年前的毛筆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居延漢簡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