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台南藝術大學 簡珮雯]

史語所的「考古發掘遺物照片記錄與檔案」網站中,因應不同背景及需求的觀眾群有著不同知識程度的子網頁。

若為本科出生,或者想要對該領域學術、考古等知識有所了解的人,我覺得「世紀考古大發現──商王大墓重現」是個不錯的網頁。此網頁不僅對於殷墟的發掘歷程有著詳盡的羅列,且對於比較生硬的專有名詞及小知識,例如:亞型墓、陶器製作過程……等,都有進行解說。若有興趣再進一步瞭解者,在「參考書目」的部分也分別提供了「通識書目」、「進階書目」以供參考。

世紀考古大發現  

如果是針對中小學生的觀眾群,我則覺得考古大百科中的「考古大菩薩遊台灣」是可以幫助了解台灣文化遺址的科普性網頁。此網頁的文字不像前者那麼多,但是利用關鍵字以及短篇幅的說明,可以讓觀眾很快地了解它的基本歷史背景及出土文物。如果想知道更多,可以搭配Google Earth及外連網站進一步了解它的地理位置以及更深層的知識。

考古大菩薩遊台灣 

   

更多內容數位典藏考古分項入口網頁

arrow
arrow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