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資源http://www.ihp.sinica.edu.tw/~arch/index.html

該網站是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考古學門」所架設的官網。

裡面介紹了學門成員、組織架構,以及標本提借或圖像申請的規章辦法;亦提供可利用的線上資源,除了連結到所內考古資料庫及相關網站,另有台灣考古學相關著作查詢系統;未來將增設學門同仁工作成果簡介等等。

只要是想了解史語所考古學門相關的事務辦法資源,都可以透過這個網站取得所需資訊,歡迎大家多加使用~

文章標籤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會議時間:201314日至5日(週五~週六)

會議地點:中研院史語所 文物陳列館B1會議廳

  議程及報名網址:http://dahcr.ihp.sinica.edu.tw/conference/2013_Archaeology/

※即日起開放網路報名,限定90名,額滿為止。

文章標籤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會議時間:2012年12月21日(週五) 9:30~17:40

會議地點:中研院史語所 文物陳列館 B1會議室

報名網址:http://dahcr.ihp.sinica.edu.tw/conference/materials
聯絡電話:02-27829555#691 (董先生)

因應本所數位資源-「中國近代地名查詢系統」、「甲骨綴合資料庫」、「中國西南少數民族文書資料庫」即將正式上線,與「明清人物傳記資料查詢」及「漢籍電子文獻資料庫」的功能新增,「史語所數位資源整合檢索系統」改版、民族學科普網站「凌伯伯的村寨日誌」開發建置,特舉辦此發表會。會中亦針對數位資源的學術性使用及產官學的數位應用發展,進行分享與論壇。

文章標籤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考古學……讓我們學會用不同眼光看世界。」──影片《神秘的史前踏浪人:1.南海尋玉蹤》

透過考古,我們發現史前人來往的地域及人群超出既有的認知,例如澎湖七美島上的玄武岩石器「外銷」到台灣西南部,甚至更遠可能到中國福建東山島,再如台灣的閃玉出土在菲律賓呂宋島北部的遺址等等。考古學不只作為歷史學的佐證,它更開啟了我們的視野,讓我們了解所處地域的過去,以土地為中心去了解歷史,而不是以人為中心,我們如同一代代來來去去的史前人一樣,都是過客。

延申閱讀〈史前澎湖玄武岩石器製造場〉:http://archeodata.sinica.edu.tw/h7/chimei/pages/main_3.html

文章標籤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又到了歲末,有種桃花依舊笑春風之慨。嗯嗯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來歡迎大家下載美麗的月曆桌布,讓一年一最後一個月在美麗中度過吧~

無獨有偶,史語所與中研院數典資源網同時以中國西南少數民族的藏品為設計原素。

1.史語所以中國雲南少數民族「納西族」東巴經之一的《抽二十六占卜書》為背景,配上旖旎的麗江風光照:http://dahcr.ihp.sinica.edu.tw/07.php

2.數典資源網選用的是貴州苗族的銀髮帶鈴:http://digiarch.sinica.edu.tw/content/download/download_content.jsp?id=382

喜歡植物的朋友,數典資源網也有以台灣萍蓬草的桌布供下載喔:http://digiarch.sinica.edu.tw/content/download/download_content.jsp?id=381

文章標籤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位已過世的丹麥考古學家Meldgaard1950年代,於加拿大東北Igloolik遺址的火塘中,發現一個長3.4公分、以海象牙雕刻而成的無頭熊像。熊像斜靠在火塘後壁上,它的姿勢看起來好像準備跳水,只是跳進的會是火塘而非水中。這個雕像當時並未引起Meldgaard的注意,直到現在丹麥國家博物館(The National Museum of Danmark)的學者重新檢視Meldgaard留下的日記、照片及記錄,才發現它的重要性:它讓我們了解1000多年前的Dorset人(即前因紐特人)如何看待人與動物的關係。當年MeldgaardIgloolik遺址附近還發現另一尊直立熊像,半身埋在碎石中,碎石下方是個火塘,彷彿這隻熊想從火塘中爬起。

20121128考古現場_熊像

 

這兩尊與火塘伴出的熊雕像絕非巧合,學者認為這反映了某種儀式。火塘在世界許多文化中,都被視為通往另一個世界的門扉。Dorset人相信萬物有靈,將動物視作與人共生共存的伙伴,熊及其他動物甚至扮演著溝通人與神靈的角色。熊與人類的密切關係並不只見於Dorset文化,這是許多前現代文化的共有特徵,例如西伯利亞岩畫中常見熊的圖像,以及在北極地區也出有許多帶頭或無頭的熊像。在西伯利亞,這種刻繪熊跳入及起身動作的圖像與復活儀式具有關聯。熊之所以被賦予與其他動物不同的特別地位,可能因為牠是少數能穿梭在海陸兩種環境的動物之一,另種說法則是人與熊會依情況互換「獵補者」與「被獵者」的角色。這兩尊雕像讓我們看到,這種儀示首次出現在傳說及岩畫之外的地方,它「活生生」地呈現出某種宗教信仰。

 

兩尊熊像反映的不只是宗教觀,可能還反映出Dorset人的生死觀。學者從刻意斷頭的熊像,以及Dorset墓葬中很少見到完整的骨架,反而以零散不全的骨頭為多推測,Dorset人可能會肢解死者的屍體,並讓它們散落在海中或原野上給其他動物吃,如同現在西藏及尼泊爾人的天葬習俗一樣。若真如此,這等於解釋了,為何考古學家在格陵蘭及加拿大的極區很少發現當時的墓葬。

文章標籤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講者:英國約克大學考古學系的Geoff Bailey 教授

地點:中研院 歷史語言研究所 研究大樓704會議室

場次:

1. 1213(四) 0945 “Marine Adaptations and Sea-Level Change: the Missing Chapters of World Prehistory”

2. 1213(四)1430 “Submerged Landscapes, Early Seafaring and the Colonisation of New Continents”

3.1214(五)1000 ”Shell Mounds: Myths, Methods and Models of Interpretation”

*毋需報名。1213日第一場演講前是傳斯年獎學金頒獎典禮

文章標籤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線上觀賞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橋接計畫短片,回答問題就有機會抽中行李箱、霹靂公仔等多項好禮。活動時間:1011114~1226日, 10212日開始發送獎品。

活動網址:http://www.teldapbridge.org.tw/teldap/bridge/Checkpoints/checkpointindex.php

文章標籤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考古學家在越南北部宣光市的一個洞穴中,發現一件4000年前的石器,上面刻有23道平行線條,推測與記錄陰曆有關。類似的石刻曆在世上許多地方均有出土,例如中國、以色列、英國等,表示5000年前的人們已知如何計算月球的運行並發展出陰曆。

20121121考古現場_石刻曆  

這件石刻曆出土於一座墓葬,墓外鋪上14塊大石作為墓標。墓中的骨架可能已因潮濕而腐壞無存,旁邊可見不少石器作為陪葬品。

整個考古工作發掘了20平方公尺的面積,總深度為120公尺,出土遺物約400件。下文化層屬新石器時代晚期(距今4200-4000年),堆積達1公尺,出土多件精磨的石斧及其他石器。上文化層的金屬器時代堆積只有20公分,距今3500-3000年前,出土一些石斧及陶片,但數量較下層為少。另外也發現用火痕跡及史前人食用後遺留下的大量動物齒及貝殼。早年曾在這個遺址所在的省進行其他發掘工作,那時年代測定約在距今7000-8000年,表示該地人類穴居的歷史至少早至78000年前。

文章標籤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又是happy weekend,來個bling bling的新聞歡樂一下吧!

近日考古學家在保加利亞首都Sofia東北部的一個墓葬中發現上百件黃金飾品,包括一只金戒指或胸針、一個金馬首飾品、44件女性頭像的小飾品、100顆金紐扣。

20121116考古現場_色雷斯  

這座墓距今2400年,屬色雷斯文化。色雷斯地區如地圖所示,範圍在今日保加利亞、希臘及土耳其接壤處。歷史上的色雷斯人後驍勇善戰著稱,很早即受到希臘文化影響,但仍保有自己的語言文化。西元前6世紀希臘於此建立殖民地,後來這個地區先後被波斯、馬其頓王國、羅馬帝國、拜占庭王朝、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所統治。由於保加利亞北邊的多瑙河產有豐富金礦,因此色雷斯人的煉金術有很長遠的歷史,濱海一些遺址的金文化比其他地區的金文化早了數千年。從色雷斯人留下的藝術品可知,他們的金貿易對象從北邊的斯基泰人(Scythians)至南邊的希臘人;藝術風格除了本身文化,也融合了前述兩種以及馬其頓文化。

這不是保加利亞首次發現有黃金陪葬品的墓葬,近幾十年來保加利亞陸續都有出土黃金陪葬品的墓葬。1972年一位工人在該國Varna這個城市附近,發現6000年前的墓葬群,裡面出土了大量黃金,甚至可以用「囤積」來形容,這是目前所知年代最古老的黃金囤積處。

文章標籤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對於玉、石等器物,陶器的「物質價值」也許並不高,卻是史前時代人類社會最重要的生 活用品,同時也是史前時代遺址上最普遍的出土遺物之一。然而一般人鮮少了解的是,因陶器的物質特性,使得它成為世界新石器時代文化中,最被廣泛研究的考古 遺物,甚至可以進一步說整個新石器時代的考古研究,是以「陶容器」為核心開展而來亦不為過。

時間:20121214日(五)

地點:台東.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國際會議廳

報名:至127日截止

報名方式及會議資訊請見: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nt&newsdetail=1074

文章標籤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時間:20121201~03

地點: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人文學院116國際會議廳

報名:至1123日截止,名額120個,目前尚有69個。

活動內容及議程:http://www.thu.edu.tw/upfiles/169748225122.pdf

線上報名系統:http://www.gia.ncnu.edu.tw/~register/show.jsp?sid=35

文章標籤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我們開的坑

今年10月大菩薩參與了曲冰的考古發掘工作,這次是小規模的發掘,地點在20年前陳仲玉先生發掘的曲冰遺址附近。相關相本請見大菩薩FB粉絲專頁,相片都有圖說喔: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420439258010848.110098.179027052152071&type=3

2 曲冰史前玉玦-萬豐部落象徵 

文章標籤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央社開羅3日綜合外電報導)埃及古物部官員表示,捷克考古學家在埃及開羅以南發現1座有4500年歷史的公主墓,這項發現暗示,當地可能還有其他尚未發掘的法老墓穴。

古物部希臘-羅馬古蹟局負責人畢里(MohammedEl-Bialy)表示,內畢緹公主(Princess Shert Nebti)墓地四周有4位高官墓穴,年代在西元前2500左右的第五王朝,所在地點阿布西爾(Abu Sir)距離舉世聞名的撒卡拉(Saqqara)階梯金字塔不遠。

20121105考古現場_map

畢里表示,「挖掘工作仍未結束」。他補充說,目前「仍處早期階段」,且考古地點不對外開放。

根據墓穴4座石灰柱碑文,這位公主的父親是MenSalbo法老王。

畢里說:「她是法老王之女,可是那裡只有她的墓穴,附近有4位高官墓穴圍繞。所以我們不久後是否可能在公主墓附近發掘更多墓穴?我們對她父母一無所知,也許日後出土的古物會幫助我們解答這些問題。」

埃及古物部長伊布拉欣(Mohammed Ibrahim)昨天表示,公主墓的前廳有4個石灰柱和象形碑文。這次挖掘工作同時發掘4位官員的石棺,以及男男女女和小孩的雕像。伊布拉欣表示,捷克考古團隊此次的發現,象徵著阿布西爾和撒卡拉墓地考古史的新頁。

文章標籤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拍攝了一支成果紀錄片《雲端上的寶藏》,藉由紀錄與訪問計畫工作人員和幕後英雄的工作點滴中,勾勒出科技與知識工程如何被一磚一­瓦的建造,成為一個人人可以隨時參訪的無疆界寶庫。

播出頻道:TVBS娛樂台42頻道
播出時間:(首播)101年11月3日(星期六)下午4~5點
                    (重播)101年11月4日(星期日)下午4~5點

*宣傳短片搶先看:

60秒短片-成果篇:http://www.youtube.com/watch?v=uYPRFWmuPA4&feature=relmfu

60秒短片-品牌篇:http://www.youtube.com/watch?v=JW5NeV4CO3A&feature=relmfu

文章標籤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